2013年9月15日

病態

變味人奶 中國少數富人「病」得不輕

中新網
74 美國《僑報》3日刊文指出,當原本聖潔的母乳、私隱的貞操都可以被用於罔顧倫理換取財富或通往財富的捷徑。
當一切事物都可以物化,當金錢完全凌駕於道德和倫理之上,那麼少數富人群體可以說實在病得不輕。
在當下社會,如何守護道德倫理,值得深思。

文章摘編如下:

母乳是嬰兒成長的天然食物,但近來,在深圳富人圈內,卻出現了成人與嬰兒「搶食」的現象。
母乳被奉為時尚養生品,富人高價聘請「奶媽」,哺乳期女子「拋夫棄子」應聘上崗。
中介更是打出了「可對著乳頭直接喝」的噱頭,讓人大跌眼鏡。

從媒體報道來看,如今的奶媽收入不菲,月入萬元左右。
能負擔如此高昂費用的僱主畢竟是少數,其身價彰顯無疑。
而正值哺乳期的女性更是稀缺,利用自身資源優勢換取可觀的金錢回報,似乎也並無不妥。
姑且不論這其中人乳交易的合法性,也暫且相信富人不至於淪喪至以此進行色情勾當,那為何此舉仍飽受詬病?

聯繫到近日的另一則關於「富豪相親」的新聞, 400 名年輕女性通過五大環節考評獲得入場機會。
甚至有人用「處女證明」秒殺競爭對手,人們不禁要問,當比爾·蓋茨、巴菲特忙著捐款時,部分中國富豪卻在忙著選美女、喝人奶,他們究竟怎麼了?

這個擁有大部分社會財富的少數群體看來「病」的不輕,但反思之,這與社會大眾的「溺愛」不無關係。
富人因其身價的特殊性,理所當然會受到公眾的關注,甚至是仇視,每當他們做出一些不良示範時,就會成為他們劣跡簿上新的一筆。
而在一些利慾熏心的人眼中,富人更像一塊「肥肉」,因而有了為之介紹「奶媽」的中介,有了手拿「處女證」的妙齡少女,甚至還有更多遊走在法律紅線邊緣的產業鏈。

當原本聖潔的母乳、私隱的貞操都可以被用於罔顧倫理換取財富或通往財富的捷徑。
當一切事物都可以物化,當金錢完全凌駕於道德和倫理之上,社會的底線究竟何在?

法學家 耶林 說過,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剩下的部分應由社會來決定。
而一個社會,如果因迷戀財富,始終踩著法律的紅線,那只是勉強及格,如何守護道德倫理,值得深思。


作者:鍾海之
編輯:鄭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