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番話

作者:陳雲

路過香港的行人天橋,都會遇到推銷攤檔或企街,在易拉架傍邊,不停向人講番話。
網友去年說,這種番話,是她回港以來在公共場所聽到最刺耳的滋擾聲。




所謂番話,不是「見了唐人講番話,見了番人口啞啞」的番話,即並非唐話以外的番話,而是推銷員口中的番話,即是將「返」字轉讀為「番」的音:呢次介紹返畀你、今次優惠返你、有新貨返咗想講返你知 ……
行到下一個街口,入了時裝店,又聽到:
「小姐介紹返呀,有新貨返咗,啱嘅可以試返喎。」
「呢件衫剩喺得返大碼,講返呢,減價貨冇得退,呢次睇唔啱,下次返嚟睇返呀囉。」

粵語的反、返、翻之類,都是古語的同音通假詞(同音字變調之後改變意義),但淪為惡性推銷,就好恐怖。
明明三唔識七,初次見面,就硬說人家是返轉頭幫襯,營造虛偽的熟悉感。
香港推銷員用的那個返字,是語言植入的蠱惑技術,要人返來幫襯,或返頭用。
明明人家都未用過,他們就說「用返」、「試返」。
明明未試過,就說「畀返你用」,好似來客已經用到好熟悉的樣子,這是惡性推銷用的心理洗腦技術。

如此惡性推銷,神憎鬼厭。
可惜香港官商勾結,商家佬剝削市民的時間,無法無天,否則應該立法禁止店員做惡性推銷的對答的。

我有一次買一盒月餅,不停聽到番話,我要出動粗言穢語呵斥店員,才可以停止她對我長達兩分鐘的惡性推銷:
「我來買月餅,不是來給你推銷,浪費我的寶貴時間,浪費我的時間,要我倒貼錢,你做乜嘢生意噶?你當顧客死噶?咁長氣,唔好去開棺材鋪,同啲死人講嘢吖笨?」
前年在九龍塘地鐵站便利店遇到某店員,收錢的時候不斷介紹我買嘢。
她也許被店主逼迫要講推銷話,便自己變成機械人,不斷滋擾顧客,互相報復。
地產霸權將香港變成妖魔世界。

也許有朝一日,結婚攝影服務公司會說:「小姐,我地有優惠畀返你,你嫁返一次啦。」
殯儀館或骨灰龕公司會說:「先生,我地有優惠介紹番返你,你試返我地啲優惠啦。」



圖文源於網絡


後記:

這幾年,很怕去些人多、聲雜的地方,包括商場、百貨公司、展銷場、銀行等地方。
那些推銷男女,不是音高 8 度地連珠炮發,也就是不斷喃喃唸咒、絮絮不休地纏擾着  ....
根本很多時聽不到他
/ 她們講的內容是甚麽,總之就是不勝其煩了!

我喜歡能舒適的自由行走、靜靜欣賞完產品,若有雖要再找服務員服務就好了。
若服務員不斷的跟着我絮絮不休的,我就會頭也不回。

那種刺耳的聲音,或喃嘸般的聲調,就令我最是反感。
那些大老板們就要注意一下培訓員工的訣秘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