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隨遇而安

Photobucket

公司缺經理,明德沒被選上,心情不佳,趁周末到海邊散心,正巧看見漁人在撒網捕魚。

一隻鳶鳥突然飛下,咬了一條魚, 在此同時,也有千隻烏鴉看見,便聒噪地追逐鳶鳥。
不管鳶鳥飛到哪,烏鴉都緊追不捨,鳶鳥無處可逃,不知如何是好。
 
當牠飛行到疲累時,魚從嘴中滑落,那群烏鴉朝著魚落下的地方繼續追逐。
鳶鳥如釋負重,棲息在樹枝上,快樂的唱歌。
 Photobucket

這一幕,觸動明德的心,心想:
 「鳶鳥因背負這條魚,心裡感到恐懼煩惱,現在沒這條魚,反而內心平靜。
這條魚,如同內心的欲望,人有了欲望,就有所造作。

煩惱也像滿天追逐的烏鴉,緊緊地跟隨我們,日夜不得安寧。
何不學習放下呢?

只要繼續努力,還是有升遷機會啊!」
 心念一轉,心情也開朗了  …
Photobucket

人難免為提升生活品質,追求名利、富貴,許多欲望就接二連三出現;為滿足欲望,用盡各種方法,殊不知煩惱如影隨行,就會擾亂身心。
 若能學習隨遇而安,抱著「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想法,凡事盡力就好,心中就不會有太多負擔,就如同鳶鳥放下魚,如釋負重,行住坐臥都能安住。 其實,若機緣不成熟、福報不夠,縱使再有能力,還是無法心想事成,唯有努力行善,心存好心、堅定信仰、廣結善緣、累積福德資糧,相信幸運之神就會敲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