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泡腳治失眠

失眠 中藥來泡腳

由於生活和工作的影響,很多人都會有失眠的癥狀,導致第二天精神萎靡不振,哈欠連連的情況很是多見,晚上睡不著,就算是數綿羊也不回讓自己輕鬆入睡。


中醫理論中失眠為入睡困難,或寐而不酣,時寐時醒,或醒後不能再寐,重則徹夜不寐,多由情至所傷。

臨睡前,推薦大家利用泡腳的方式對自己的睡眠狀態進行改善。

泡腳療法是根據中醫辨治原則,利用內病外治的原理,選擇適當藥物,用水煎取汁液後浸泡雙腳,通過藥物對足部穴位及經絡的刺激滲透作用,達到防治疾病。

健脾養血安神方

癥狀:

不易入睡、多夢易醒或整夜難眠,伴頭暈目眩、四肢倦怠、面色少華、心慌意亂、時有健忘、口淡無味、腹脹、便溏納差,舌淡苔薄白,脈沉細。

方葯:

黨參 18 ,白朮 30 
陳皮 12 ,升麻 18 
根 18 ,遠志 15 
酸棗仁 24 ,柏子仁 18 
當歸 24 ,夜交藤 30 
五味子 24 ,丹參1 5 

用法:

將上藥加水 2100 毫升,煎至水剩 1800 毫升時,澄出藥液,倒入腳盆中,先薰蒸,待溫度適宜時,泡洗雙腳,每晚臨睡前泡洗  1  次,每次 45 分鐘,12 天為1療程。

交泰六味安神方

癥狀:

入睡困難、心悸多夢,伴頭暈、耳鳴、腰膝酸軟、五心煩熱、盜汗、咽幹少津、男子遺精、女子月經不調,舌紅少苔,脈細數。

方葯:

玄參 15 ,熟地 24 
山藥 18 ,山萸肉 18 
茯苓 30 ,酸棗仁 18 
澤瀉 24 ,肉桂 18 ,黃
連 12 ,磁石 24 
龍骨 18 ,石斛 21 

用法:

將上藥加清水適量,煎煮 50 分鐘,去渣取液,與 1500 毫升水一起倒入盆中,先薰蒸,待溫度適宜時泡腳,每晚睡前泡洗  1  次,每次 45 分鐘,18 天為  1  療程。

疏肝解郁安神方

癥狀:

不寐多夢、甚則徹夜不眠、
急躁易怒,伴頭暈頭脹、
口乾而苦、目赤耳鳴、
胸肋脹痛、多夢易驚、
不思飲食、便秘溲黃,
舌紅苔黃,脈弦數。

方葯:

柴胡 30 ,合歡皮 12 
丹參 24 丹皮 12 
白芍 24 ,酸棗仁 30 
龍齒 30 ,夜交藤 30 
黃芩 15 梔子 24 
百合 18 ,浮小麥 30 
石菖蒲 18 ,薄荷 

用法:


將上藥加水適量,煎煮 35 分鐘後,去渣取液,與 1600 毫升水一起倒入盆中,先薰蒸,待溫度適宜時泡腳,每晚睡前泡腳  1  次,每次 45 分鐘,14 天為  1  療程。



圖文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