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分享

國內權威毒物專家、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林杰樑,疑因洗腎後合併肺炎感染,造成嚴重昏迷,經家人發現緊急送醫,迄今仍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拔河。

目前長庚醫療團隊正評估,林是否有腦出血的情況,若無腦出血,即會裝上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來減輕他的心肺負擔。

林杰樑本身就是洗腎病友,數十年來均需靠洗腎維持生命,不僅深知洗腎的苦痛,同時更以行醫救人,幫助洗腎患者,除平時教導民眾如何遠離「毒害」外,更以身作則,從日常生活中找回真正健康。

出生在嘉義朴子的林杰樑,父親經營中藥行,
5個兄弟姊妹中有3個醫生。

林杰樑就讀醫學院時罹患腎炎,這場莫名的大病幾乎要了他的命,幸虧靠洗腎救回來,這場病讓林杰樑決定鑽研腎臟,當了腎臟科醫師,看到很多中毒的人要洗腎,他才進一步研究毒物,但也從此與洗腎結下不解之緣。

遠離毒汙染從生活做起

由於長年需洗腎,對毒物越了解,林杰樑越清楚要從生活周遭防毒。
關於吃,他非常謹慎,幾乎不外食,由老婆下廚,每天帶便當上班。

林杰樑曾告訴民眾,「我們家只吃當令食物。」

絲瓜、高麗菜等,都是林家餐桌上常見的好菜。因為當季盛產的蔬果,價格便宜,且較不會有農藥殘留,青菜買回家,一定先用流動的清水浸泡15分鐘。

水果也要徹底清洗,即使像有皮的橘子、香蕉、龍眼、荔枝,都得先洗過再剝皮,柳丁洗過才能切,比較特別的是棗子、蓮霧,都是削掉皮才吃。

碰到菜價飆漲時,才會選擇冷凍蔬菜代替。

魚肉選擇必需安全衛生

在食材選擇上,除了吃當令蔬果,更是鼓勵民眾多吃當季盛產的小型魚,台灣的鯖魚、花飛魚、四破魚、竹筴魚與秋刀魚都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肉類,林杰樑只吃雞胸和雞腿不吃皮,豬肉則選擇有 CAS 標記的優良肉品,同時不吃生食、不吃內臟、不吃加工醃漬類食物如香腸、炸雞等。

吃垃圾食物如同吸毒

林杰樑在個人臉書 FB 中指出,天天無限制使用垃圾食物如:高油脂的香腸、炸雞、薯條、漢堡肉。

高熱量的甜食如:巧克力、餅乾、汽水、蛋糕、冰淇淋、洋芋片等,會造成毒品作用的成癮作用。

就如同吸毒般,要達到同樣的快感及滿足,毒品要越吸越多,垃圾食品也要越吃越多,無法停止,如此很容易肥胖。

就如同吸毒般,為了得到毒品,即無法忍受毒癮發作。

老鼠為了吃垃圾食物,不只不怕電擊,而且寧願挨餓兩個禮拜也不吃其他食物。

一般而言,孩童時期,尤其是小於六歲的孩童,為一輩子的飲食習慣的養成期,可能更容易形成垃圾食物的成癮而傷害一輩子的健康。

遠離洗腎5點保健建議

1.    父母儘量避免經常帶孩子吃速食。

2.    儘量不要到量販店買整箱的含糖飲料、糖果、餅乾放在家裡,毫無限制讓孩童食用取用。

3.    儘量以整個水果當孩童零食,避免經常購買垃圾食物給孩童當零食。

4.    儘量少帶還孩童去吃到飽的餐飲,以防孩子習慣於毫無限制的吃高油脂高熱量餐飲。

5.    父母要以身作則,多吃蔬果少吃垃圾食物,讓孩子從小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摘自 : 華人健康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