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水果皮

水果皮到底能不能吃? 

我們生活上常常會把一些水果皮扔掉,大家都以為水果皮是沒有營養的,真的是這樣嗎?水果皮能吃嗎?


接下來請看下文專家解析的關於水果皮的營養價值與水果皮的作用吧,看完之後會受益非淺的哦!

1專家解析水果皮是養生聖品而非農藥

在吃水果時,與果肉的受歡迎程度相比,果皮的處境各有不同 ——

有些人因果皮特有的美味與營養成了果皮的忠實粉絲,有些人則認為果皮含大量農藥,故棄而不吃。

那麼,果皮到底能不能吃?

正方:因營養要果皮
是因果皮中不僅富含維生素C、果膠、纖維素,還含有抗氧化的花青素和其它多酚類物質,這些營養物質對人體大有裨益。

反方:因農藥棄果皮
在生長過程中,果皮比果肉更易接觸到農藥,會造成農藥殘留,對人體危害較大。
  
專家意見:
不必過多擔心果皮的農藥殘留問題 , 如今,農田的土壤裏總會灑上各種除草劑和殺菌劑,它們會從根系進入果樹中。
為了減少食心蟲之類的害蟲,還會從樹皮中灌入農藥,順著樹幹中的導管和篩管流遍樹體。

中國農業大學 范志紅 教授表示:
大部分農藥根本不是從果皮接觸到的,如今大多數果園在坐果之後,都要進行套袋處理,減少了和任何噴灑農藥直接接觸的機會。

解除了對果皮農殘的擔心之後,讓我們來瞭解一下果皮的營養價值:

以蘋果為例,其果皮中富含維生素
C、果膠及纖維素,且果皮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遠遠高於果肉內部。

一項研究測定表明,蘋果皮中的總多酚含量達 307 毫克 / 100,總黃酮為 184毫克 / 100 ,原花青素為 105 毫克 / 100,這些豐富的營養是果肉望塵莫及的。

研究發現,蘋果中提取的多酚類物質具有相當顯著的抗輻射效應,能延緩受輻射動物的生存期,它還有促進動物體內鉛污染排出的作用,能顯著降低鉛毒小鼠肝臟、骨骼和血液中的鉛含量。

2水果皮的作用


蘋果皮抗氧化

蘋果皮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
蘋果中將近一半的維生素C也在緊貼果皮的部位。
研究表明,蘋果皮比果肉抗氧化性更強,甚至比其他果蔬都高。
已有許多廠家提取蘋果皮中的活性物質來開發功能食品。

梨皮清心潤肺

梨皮是一種藥用價值較高的中藥,能清心潤肺、降火生津。
將梨皮洗淨切碎,加冰糖燉水服能治療咳嗽。
自製泡菜時放點梨皮,能使泡菜更脆,還更美味。


葡萄皮降血脂

葡萄皮含有比葡萄肉和籽中更豐富的白藜蘆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增強免疫力等作用。
特別是紫葡萄皮中的黃酮類物質,還有降低血壓的功效。
葡萄皮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果膠質和鐵等。現已有人開始研究利用葡萄皮加工食品,用以治療膽固醇過高、糖尿病等。

橘子皮開胃化痰

橘皮富含大量維生素
C、胡蘿蔔素、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能做出許多美食。
橘皮粥芳香可口,還能治療胸腹脹滿或咳嗽痰多。
做肉湯時放幾塊橘皮,能使湯味更鮮,並減輕油膩。
橘皮泡水或泡茶,味道清香,還能開胃、通氣、提神。
橘皮泡酒則有清肺化痰的功效,檸檬皮與此類似。
除食用外,橘皮還可做潔淨劑及芳香劑:
用新鮮橘皮蘸鹽,可將陶瓷、搪瓷、鋁鐵類炊具、餐具上的汙跡擦淨,因橘皮中含有較多芳香物質,將它放在冰箱裏還可除臭。

柚子皮

柚子皮與橘皮一樣,都含有較多芳香物質,將其放在廚房的碗櫃、冰箱裏可除臭味。
此外,柚子皮也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與柚子肉一起製作的蜂蜜柚子茶有化痰消食的作用。

西瓜皮清熱解暑

西瓜皮含豐富的糖類、礦物質、維生素,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血壓等作用,可以涼拌、炒肉或做湯。

冬瓜皮利水消腫

冬瓜皮不光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多種揮發性成分。
它能利水消腫,對糖尿病人更有好處,因此做冬瓜湯時最好帶皮煮。

黃瓜皮能排毒

黃瓜皮中含較多的苦味素,是黃瓜的營養精華所在。
食用帶皮黃瓜不僅可使維 C 充分吸收,而且能幫助人體有效排毒。
此外,黃瓜皮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將西瓜皮、黃瓜皮、冬瓜皮燙熟後涼拌的“ 鮮拌三皮 ”最適合減肥者。

蕃茄皮預防癌症

蕃茄紅素是迄今發現的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物質,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機體免疫力,預防癌症,在蕃茄皮中含量最多。
此外,蕃茄皮還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因此,蕃茄帶皮吃最營養。
 
3巧用水果皮做菜


柚子皮好做菜

據瞭解,在清遠很多本土居民喜歡用柚子皮做菜,最常見的有清蒸蒜蓉柚子皮、柚子皮蒸臘肉、燜鴨、做紅燒肉等。
而陳阿姨的柚子皮拿手菜則是炒柚子皮

據介紹,這個菜很簡單:
先將柚子清洗乾淨,削去外面的青皮,去掉絮狀物。
留中間柔軟的白色海綿部分,一一切成薄片。
再將切好的柚子皮放入鍋中,加清水浸泡兩到三天時間,其間每天換一次水,以去除苦澀之味。
若急著食用,下鍋前,將切好的柚子皮在滾水裏面氽一下,即使是剛開的柚子,同樣可去除苦澀。
將生薑絲、蒜蓉、乾辣椒(根據個人口味),油裏爆炒(油稍多),爆出香味後,加老抽,倒入清水。
水燒開後,倒入擠幹水分的柚子皮,加鹽,水燒乾後煎炒,即成。

另外,比較常見的還有 ——
柚皮蒸臘肉、柚皮燜鴨子、柚皮紅燒肉、肉醬扣柚皮、柚皮燜黃牛仔等菜式。

自製蜂蜜柚子茶

除了可以入菜外,柚子皮也可以熬茶。

據介紹:
把柚子皮洗淨,用食鹽擦洗柚子皮表面後沖洗乾淨;用小刀將柚子皮削下來,儘量只削下黃色部分,一定要切得夠薄。

然後是柚子皮和柚子果肉之間的白瓤;將柚子皮切成絲,用鹽用力搓柚子皮,去除柚子皮中的苦味,再用清水浸泡半小時,這個步驟可重複幾次,直到苦味變淡。

把柚子肉全部剝出來,把白色的部分全部去掉,柚子肉剝得越細越好。
把切好的柚子皮和果肉泥放入乾淨無油的鍋中,加一小碗清水和冰糖,用中小火熬 1個小時左右,熬至黏稠,柚皮金黃透亮即可。

注意熬的時候要經常攪拌,以免粘鍋;煮好後放涼,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後就做成蜂蜜柚子茶了,然後放入密封容器,放入冰箱冷藏。

想喝的時候只需挖 2 — 3 勺柚子茶,再沖入適量溫開水,調勻就可以了,也可以當果醬來吃。

做好的柚子茶可以長期放置,時間放得越長,苦味會越來越弱。
喜歡吃甜點的,可以多放點冰糖或者蜂蜜;喜歡苦點的話,削皮的時候,可以削厚一點。
 
4四大常見水果皮的妙用

香蕉皮的妙用

1、 巧使皮膚滋潤光滑:

面部是乾性皮膚的人,可用香蕉皮內側貼在臉上(皮的內側朝臉皮的一面),晾
10 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洗淨。

2、   巧擦皮沙發:

皮沙發或皮椅子,使用期很長,平時就應該注意清潔與保養工作,否則時間久了要清理就不那麼容易了。
這裏有一個擦皮沙發的小竅門;吃完香蕉以後,順手用香蕉皮的內側摩擦沙發的皮面,就能消除污垢,保持皮沙發的清潔。

3、   巧擦皮鞋:

    用香蕉皮擦皮鞋,可使皮面潔淨、光亮。

橘皮的妙用


總結:
綜上所述,我想大家都知道了水果皮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並且在生活中有許多的妙用,因此大家今後千萬別亂扔掉它們,合理應用起來,環保並健康哦。


# 圖文源於網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